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台灣法律史
TAIWANESE LEGAL HISTORY 
開課學期
96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臺灣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王泰升 
課號
LAW4053 
課程識別碼
A01 4213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5,6,7(12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教室為社法7,與A01 42120(01)法律史合班上課。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課程名稱:台灣法律史
授課教師:王泰升
大綱內容:
「歷史」之存在,是為了讓人們更了解生活周遭的環境。在此係以臺灣社會(共同體),作為思考上的主體,探討其法律發展的歷程,從原住民族自治時代談起,至2000年國民黨統治時代終結為止。並以「放眼世界」的態度,述及與臺灣法律發展脈絡有關之重要法系和鄰國法律史,包括南島民族法系、傳統中國法系、前近代及近代西方法系(尤其是歐陸法系)、近代日本法律史、近代中國法律史。
本課程採取「法律社會史」的研究取徑。由相關法律規範所組成的「法律制度」或「法秩序」,固然是重要的討論對象,但不以此為限,將同時探究這些法規範所由生的政經社與思想等方面的背景,以及法規範在社會生活中的運作實況和所形塑的法律文化。因此,不同於許多著重法規範之釋義的法律系課程,在此擬提供給法律人,另一種觀察或了解問題的角度。雖講授內容的範圍,涵蓋所有公、私法領域,但修習者不以曾唸過這些法律領域為必要,按本課程將適時交代其基本建構原則。凡對於台灣社會在「法律」這個面向之發展具有興趣者,皆可從本課程獲得一些基本知識。欲進一步了解台灣法律史的內涵,仍須選修授課老師所開設的其他相關課程。

「台灣法律史」課程講授大綱

第一章 臺灣為主體的法律史

前近代篇

第二章 複數法律文明的併存(史前至一六八三年)
第三章 傳統中國法律文明的盛行(一六八三年至一八九五年)
第四章 清治時期的行政組織及司法運作
第五章 清治時期「民事」法

近代篇

第六章 臺灣近代法律體系的確立(一八九五年至二○○○年)
第七章 憲政體制及憲法文化
第八章 行政組織及作用
第九章 司法制度及法律專業人員
第十章 刑事法規與犯罪懲治
第十一章 民商法規與紛爭解決
第十二章 未來展望─以臺灣為主體兼容並蓄

教材及成績評量:
以課堂講授為主,輔以所分發之「上課補充教材」,一併成為學期末筆試的範圍。如下所附「參考資料」,供有興趣者自修之用。

參考資料

一.法律史專論類
1.臺灣省文獻委員會編,戴炎輝、蔡章麟、洪遜欣、陳世榮撰,《臺灣省通志稿政事志司法篇》第一冊、第二冊(台北:編者,民44、民49)
2.王泰升,《台灣法律史的建立》(台北:作者,1997)
3.王泰升,《台灣日治時期的法律改革》(台北:聯經,1999)。英文版:Legal Reform in Taiwan under Japanese Colonial Rule (1895-1945): The Reception of Western Law, Seattle: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, 2000
4.王泰升(編),《台灣法律史研究的方法》(台北:學林,2000)
5.王泰升,《台灣法律史概論》(台北:元照,2001)
6.王泰升,《台灣法的斷裂與連續》(台北:元照,2002)
7.黃靜嘉,《春帆樓下晚濤急:日本對台灣殖民統治及其影響》(台北:台灣商務印書館,2002)
8.王泰升,《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院史(1928-2000):臺大法學教育回顧》(台北: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,2002)

二.學位論文類
1.魏家弘,「臺灣土地所有權概念的形成過程─從業到所有權」(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,民85)。
2.陳鋕雄,「日治時期的臺灣法曹─以國家為中心之歷史考察」(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,民85)。
3.劉妏,「臺灣法律史上國家法律體系對民間習慣規範之介入─以臺灣『典』規範之變遷為例─」(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,民85)。
4.李崇僖,「日本時代臺灣警察制度之研究」(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,民85)。
5.林佳陵,「論關於臺灣原住民土地之統治政策與法令」(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,民85)。
6.陳昭如,「離婚的權利史─臺灣女性離婚權的建立及其意義」(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,1997)。
7.陳維曾,「法律與經濟奇蹟的締造─戰後臺灣經濟發展與經貿法律體系互動之考察」(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,1997)。
8.裘佩恩,「戰後臺灣政治犯的法律處置」(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,民86)。
9.鄭宏基,「從契字看臺灣法律史上有關土地買賣的法規範」(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,民87)。
10.宮火田加奈子,「日治前期臺灣不動產登記制度之研究─以臺灣土地登記規則為主軸─」(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,民87)。
11.村永史朗,「臺灣日治時期的民事爭訟調停」(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,民88)。
12.曾文亮,「臺灣法律史上的祭祀公業」(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,民88)。
13.梁煒智,「百年來臺灣原住民族土地分配制度的變遷與國家法令」(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,2000)。
14.羅詩敏,「二二八事件之法律史考察」(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,2000)。
15.綦冠婷,「論未成年人之保護─以台灣日治時期近代歐陸親權法之繼受為中心─」(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,2000)。
16.沈靜萍,「百年餘來台灣聘金制度之法律分析─兼談台灣女性法律地位之變遷─」(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,2001)。
17.黃丞儀,「台灣近代行政法之生成─以『替現』與『揭露』的書寫策略為核心,1885-1901」(台大法研所碩士論文,2002)。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